close

2018578423525b  

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二屆徵文獎作品集
作者: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出版社:要有光

內容簡介:

《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二屆徵文獎作品集》

2014台灣推理屆年度盛事!
第十二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作品
誰,是下一位推理新人王?!
(首獎將於七月公告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部落格)


 
ETC殺人事件◎呂仁:ETC的里程計算漏洞,催生出台灣國道史上最完美的殺人計畫,但預定的被害者卻讓它完全失控……

文筆流暢,意外不足。看到男主角和朋友抱怨時,我居然猜到了動機,猜到了真凶,猜到了替死鬼,唯一沒猜到的是犯案手法。

山婆假燒金◎唐墨:昭和年間,呂祖廟被捲入轟動台南的屠夫離奇命案,宗教抗日活動暗潮洶湧,日本律師與台灣小販聯手限時破案!

我不明白為什麼要選原住民做為女主角,難道是為了文末拼音那裡的原地民歌曲?特意強調族群反而有點尷尬。

而且凶手的安排、處理屍體的方法有意外性卻極不合常情。

再者,我小小懷疑這篇文章不是同一時期完成的,前面幾段可以看出作者想用「台語發音」來寫作的想法。

比如:什細=雜貨;頭家=老公;細漢=小時候;才條=本事;亭仔腳=騎樓……

可是在見過女主角之後,又變成全國語發音。

就個人其實很期待全篇台語發音的作品,但考量卻也知道不太合實際,畢竟台語同一個詞在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發音了。

所以前台後國的寫作方式,反而讓我看起來覺得卡卡的(個人心理作用也說不定)

平安夜的賓館總是客滿◎餅乾怪獸:明天世界即將毀滅,但所有人會在遠方重生!這段法律空窗期裡,用意想不到的手法,將謀殺變得富有意義!

不管是閱讀中,或閱讀後,比起推理,這篇著重在科技與人性的衝突、探討。(我PTT投票選這篇會得首獎,純粹按照上屆也是選出同書名首獎的作品。)

推理遊戲◎霞月:大雪紛飛的異國機場,兩位台灣旅客意外交會,沒有證據只有對白,以「遊戲」的名義來破解即將發生的謀殺案!

凶手的行為是告解還是炫耀?喔!比起本篇的偵探,我反而覺得凶手性格還比較討人喜歡。

意外計畫◎張乃玓:諸多意外拼湊出一起離奇的情殺事件。但在真相被揭露的同時,兇手卻也迎來生命中最大的意外震撼!

 我唯一一篇猜錯凶手的。因為本篇過於戲劇化,我還以為結局會更出人意表才是。不過最大的爆點和真相無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