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1226519b  

《歪笑小說》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陳姿瑄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2015/1/31
內容簡介:

「我的哏用盡了。敬請業界的各位安心,我不會再掀諸君的底了。」
--東野圭吾(出自集英社《歪笑小說》書籍頁)

作家怎麼了?編輯沒事嗎?讀者怎麼辦?出版界究竟發生什麼事?
東野圭吾大膽影射業界現況,一網打盡知名作家和老牌出 版社!
十二篇幽默、溫馨、感動、爆笑短篇,辛辣寫盡出版人生百態!

新人作家要紅得會打高爾夫球?腳踏實地的大叔警察比不上美豔貴 婦當主角?編輯和讀者在餐廳上演扔食物大戰?連推理作家都買一本《推理小說創作方法》?可憐菜鳥在小朋友前崩潰吶喊:「我們也知道不賺錢啊!」,為何不得 不繼續含淚編雜誌?家中女兒的男友是作家,但似乎名利不雙收,爸爸到底怎麼辦才好?
傳說中的暢銷書總編輯獅子取,秉持「臉皮一厚,世界就 寬了」的人生態度。他右手率領老編和菜鳥編輯(鼓勵大家打落門牙和血吞);左手提攜才華洋溢的新人獎作家,以及無法突破自我的老牌作家。眾人如同摩西過紅海,闖蕩日本出版界!但命運多舛又光怪陸離,好像才是出版人的宿命……

個人心得:

因為是挑戰開始的第一本書,所以還是選擇了從輕鬆一點的讀起。
我選的是東野圭吾的《歪笑小說》,
本書分別由:
傳說中的男人、夢寐以求的影劇改編、序口、罪惡之女、決選入圍作品、小說雜誌、
天敵、設立文學獎、推理特輯、宣佈封筆、戰略、職業,小說家
這十二篇短篇集結而成的,發生在「灸英社出版社」的故事。而與出版相關的,自然就是作家了。

在此不一一說明內容,簡單選幾篇來分享一下心得好了。

《傳說中的男人》,描寫一位為了得到出名作家的原稿,可以不計任何代價,
甚至是離婚後跟作者求婚的事都幹得出來的總編,
帶領著剛入行的新人了解到出版業界是一個競爭多麼激烈的工作。
讓新人編輯知道,自己的工作不只是閱讀原稿,甚至還要運動萬能、厚顏無恥。

《夢寐以求的影劇改編》,其實看了不少推理原著和電視改編後,真的會心有戚戚焉,
相信東野圭吾本人應該十分有感觸的,因為有些小說改編成電視後,為了所謂收視率,硬把男主角改為女主角。
(如深田恭子的《富豪刑事》,小說版是男主角,電視版則把主角改為原書中男主角的女兒;
東野圭吾的伽利略系列,也把第二男主角草薙改成一個配角,只為多增一個女主劇份啊!)
言歸正傳,當作者得知自己的作品將改編後,忍不住得意的召告親朋好友,誰知道再幾天得知了原作將被亂改一通後,
還是為了面子(或錢)同意了改編。(但本故事有反轉,很妙)

《罪惡之女》,讓人知道就算是編輯,也會因為不同的環境而有著不同地邀稿技巧,
其實這篇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我喜歡它的寓意。
一個好的編輯,不能只懂得吹捧作者,而是要知道該作者的優點和缺點在哪裡,這樣才能使作者進步啊!

《宣佈封筆》,則算是比較反諷作家的一篇。
明明沒什麼成就,卻要搞什麼封筆儀式,然後再封筆後,卻又開始大書特書?
作家就是不斷在作家(有出書時)、前作家(寫不出書時)、作家……之間循環的職業啊!

《職業,小說家》這篇看起來就比較心酸了,看的時候完全笑不出來,
作家這名字聽起來好聽,卻是完全沒有保障的行業,不管世界各國都是,
每年有多少個作者產生,能持續出版的又有幾人?

如果滿分五顆星的話,這本我給二顆星吧!

【星等分類】
一顆星:錢包夠厚
二顆星:無聊可讀
三顆星:值得一試
四顆星:誠心推薦
五顆星:非讀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