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對於「奪寶」類型的片子一直是相當感興趣的。所以即使《天機:富春山居圖》的網路評價很差仍不能消除我對本片的興趣。

  而在看完之後,我真的覺得很可惜,這部片子或許本來可以不那麼差的。

 

  先來說說我覺得「可以」精彩的點:  

   一、肖錦漢(劉德華)和他老婆(林雨嫣)之間,有點類似於韓影《七級公務員》,各有一個「表身份」和相同的「裡身份」

   二、日本人山本(佟大為)的戀母情節

   三、神秘的老佛爺(斯琴高娃)的真實身份

  故事裡每個人都不止一個身份,是自己也都不是自己。

  不過故事一開始,就註定這個故事可惜了。

 

  可惜之處在於:

  一、過程

  如果喜歡「奪寶」類型的朋友,一定也清楚的知道這類的故事最重要的在於「過程」──策畫的過程、入侵的過程等,有過程才可以讓觀眾跟著主角一塊產生緊張感跟不知主角計劃是否能順利進行的期待感。可是這部片裡完全沒有過程。一開始隨隨便便一個垂吊,簡單比劃幾下,富春山居圖台北的《無用師卷》就被偷了。

  二、對手

  要表現出主角多厲害,有時候不一定要讓主角有多場打鬥場面或多次出生入死。這麼說吧!如果主角對戰的都是「雜魚」群,那麼不管主角打多次次流多少血,對於觀眾而言頂多是雜魚中的高等雜魚;但如果對手夠高明,短暫的交鋒也能顯示主角的高明之處。

  本片的打鬥不少,不過大多看起來都是雜魚群的場面。比方日本人方面要監視,一個穿著風衣的女人站在高處完全沒有遮蔽物擋住還沒人發現,這種保安高明嗎?再者運送貴重物品的保全,一群陌生女孩對他們拋媚眼他們還很高興不覺得有任何詭異之處,結果東西不出意料的輕鬆被劫走。保全的身手很廢就不說,搶走東西的女子軍團會讓人覺得厲害嗎?

  三、情感

  這部片子的主要情感部份(肖錦漢和麗莎)很荒誕。但硬要選個好一點的,我絕對會選擇山本這號人物。山本是黑幫頭目,在父親的喪裡上發現母親和他人眉來眼去,接著發現母親在父親死後不久就偷人,所以一把火燒死母親和母親的情人。或許因為這樣,山本對於和母親長的一模一樣的麗莎(林志玲)一直抱持著矛盾的情感。他對麗莎進行過情人間的愛撫,卻像不曾真正發生過關係,或許正是因為麗莎與母親極度相似的臉孔而使心中對麗莎抱有不能褻瀆的心情。而故事的最後,山本就算死自殺,還是抱著替肖錦漢而死的麗莎屍體一起,也可以看出麗莎在山本山中地位決不一般。

  四、剪接

  本片的剪接很平均,什麼都是兩三下的。三兩下就拿到寶了、三兩下人就假死了、三兩下人又出現在外國有新身份了、三兩下原本懷有惡意去接觸男主角的女配就愛上男主角了還肯為他死……插花過場的兩三下片段太多

 

  我記得這部片子好像是一個新導演拍的,我只能說一個故事,交給天橋底下說書的跟平日讀慣死書的秀才來說,帶給觀眾的效果肯定不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