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放學後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臉譜

內容簡介:

星期天的早晨,我隨著人潮站在月台邊緣,冷不防有人從旁撞來。我失去平衡,差點跌落鐵軌。隨後,列車疾駛而過。

 

星期一放學後,我游完泳進入淋浴間沖洗,瞥見拳頭大小的白色盒子沉在深達腳踝的積水中。那是一百伏特家用延長線的插座,另一端連結在電源上。為什麼我還能平安無事?檢查電源箱,保險線路顯示電流量過載而短路彈開。

 

星期二放學後,一件從高處墜下的黑色物體,落在我剛才走過的地方,摔了個稀巴爛。那是一盆天竺葵。再早個幾秒落下,那就會是一盆血紅的天竺葵了。

 

星期四放學後,一具冰冷的屍體倒臥在體育場的更衣室角落,只不過,那名遭毒斃的男性不是我,而是學校的輔導部主任村橋。

 

村橋是被人殺死的嗎?凶手和覬覦我生命的會是同一個人嗎?怎樣的恨意會轉換成冷血的殺意,在生活單純的女子中學裡取人性命?

 

個人心得:

我一直不太愛第一人稱寫的書

因為寫的好就好

寫不好就容易出現「神的視點」(作者的視點)

幸好這本《放學後》沒有這個問題

 

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女校的老師

一開頭便是他遭受到襲擊的描述

接著開始回想前兩天的「死裡逃生」

讓人立刻對主角投注關愛的眼神

 

書中的「我」──前島不避誨的提到自己是靠走後門進入高中任教

 

我和提供後門的校長關係十分微妙

除了該做的教職外

也必需額外替教長做些什麼回報他

 

當然

我遭受到幾次襲擊的事也不能公諸於世

不然可是會大大影響到校譽的

 

雖然我努力保持與學生之間的距離

但有些事仍不由自主地發生了……

 

書中把學校教師間描述十分寫實

其實學校就一個小型社會

如同書中其它老師把麻煩事全推給前島老師

現實社會中人遇到麻煩事也是能避就避啊

老師也是人,是人就有慾望

前島以為自己遇襲是因為防礙到他人滿足慾望之路而被盯上也是人之常情

 

但因為書中把前島老婆有疑似外遇描述太過明顯

也和前島與某特定女學生有不良情節寫出來

 

一開始我便把兇手設定在兩個方向:

一、前島之妻和前島的某同事有染(因為前島的老婆如果隨意出現在不該出現的校園的話就太明顯,所以如果真的是她,那外遇對象便該是學校男職員)

二、前島在學校已經任職五年,既然他現在跟某特定女學生有不良情節,那他之前和其它女學生會不會也有不良情節呢?如「藏葉於林」的道理一樣,想致他於死地的人就在女人與女孩的混合體,能有女人嫵媚,還擁有女孩般純情的女高中生裡呢?

 

至於兇手屬於哪一項

或者兩者皆

就保留讓其他朋友自己去發現吧

 

書中有兩個倒楣的「替死鬼」

警方的出現也是必然的

故書中的警方可不像推理漫畫般只是來襯拖偵探威能的人物,而是有破案及洞悉案件能力的人

推到「偵探威能」,書中還真出現過一名擁有偵探才能的才女偵探

可惜才女偵探的推理竟只是兇手巧妙安排的一環

 

至於兇人的殺人動機

只能說是個「奇妙」的動機

或許某個旁人以為是「小事」的事

或許在當事人心中卻是神聖的大事

甚至是不可侵犯的「聖堂」

一朝被人侵門踏戶,肆意窺視

不管侵犯人有心或無意

被人怨恨甚至是招來殺意都是難免之事

 

那是「我」最後的體認

 

_MT_SEPRATOR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