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失控的邏輯課

作者:威爾.拉凡德

出版社:臉譜

內容簡介:

新的學期即將展開,溫徹斯特大學的學生們陸續上網選課,在各式各樣的學科課目中,「邏輯與理性」這門選修課顯得相當與眾不同──沒有課程大綱、沒有講義也沒有課本,連授課的威廉斯教授也同樣神祕兮兮,網路上不見他的研究教學成果甚至個人照。這究竟會是艱澀難懂的一門課,還是所謂的營養學分呢?

第一堂課裡,威廉斯教授只花了十分鐘說明,這學期他只出一道習題、一件發生在未來的謀殺案──有個名叫波麗的女孩,高中歡送晚會結束後回到家,隔天便不見人影。波麗究竟跑哪去了?

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學生們要好好運用威廉斯教授在課堂上或email寄送的各種線索提示,查出波麗的下落,如果沒有在學期結束前找到她的話,不僅這堂課會被當,波麗也將遭到殺害!

學生們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似乎並非一道虛擬的邏輯習題,為何教授給的線索竟與二十年前小鎮上發生過的綁架案如此相似?這與威廉斯教授不為人知的過去是否有關?這門邏輯課最後會不會走向無法收拾的失控狀態?

這究竟只是一堂單純的邏輯課,還是一場玩命遊戲?

 

個人心得:

「有的知識不都是一場騙局?這個乍看理性的世界,不是到處充滿矛盾和欺瞞?陷阱?造假?你怎麼知道每天你走過校園時,其實是游過一片由單細胞生物所組成的大海?因為我們是那麼告訴你。你怎麼知道《傲慢與偏見》是一部經典?因為我們都那麼說…(中略)…如果你對這些合乎邏輯之事總覺得理所當然,但結果根本是──老天,希望這不是真的──錯的呢?我們為所處的世界歸結出一套龐雜的原則與說法,然後再傳授給坐在這裡上課的你們。」威廉斯舉起手,指著牆壁、燈光,以及懸浮在東研討室的裡灰塵。──P28

 

好奇心不只會害死一隻貓,更可能害死一個人。

這是讓人欲罷不能的一本好書,絕對值回書價。看完一頁讓人立刻想翻下一頁,好幾度都想偷看後頭的結局,可是又怕錯過了蘊釀期會失去結局的驚喜感,果然,忍住是對的。

這本書主要由三個人的視點出發。

分別是瑪麗.巴特勒、丹尼斯.佛萊赫提及布萊恩.豪斯。

原本只是單純想拿高分,卻在「課程中」摻雜入自己所處的情境,對於這門推理課越來越不可自拔,接著,終至失控……

 

「時間」「地點」「動機」「情境」

 

在每一節課程中,威廉斯都會透麗一點光於波麗的事,卻被發現,這個「波麗事件」,竟然和當年發生的一件「事實」有關。波麗是真有其人?波麗真的會因為學生們無法「找」到她而被殺害?當身邊的人的故事都有「波麗事件」若有似無的吻合、當所有的線索都連結到同個地方,波麗真的可以被解救嗎?

當瑪麗、丹尼斯及布萊恩以為己經一步步找到線索,卻又發現線索是被人刻意安排過的,那麼線索還可信呢?又或者,還有什麼人?什麼事可以相信?不到最後的最後,誰都不知道。

 

_MT_SEPRATOR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