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光與影
作者:藍霄
出版社:大塊文化

文案:
  故事從一名叫做「刺蝟」的學生墜樓死亡揭開序幕。 墜樓前幾天,他曾跟老師許明宣自稱有預知他人死亡的能力。而這一次,他在鏡中看到的是自己即將死亡的徵象…但他的死只是開端。 剛落成的綜合大樓地下四樓,兩個學生社團異想天開舉行「推理迷宮大對抗」。於是,大樓外面是明亮歡樂的校慶活動,裡面形成封閉的完美密室。原本只是單純的智力對抗,結果卻在這人為的暴風雨山莊裡,脫離劇本地上演了一幕意料之外的戲碼…… 看似寧靜而莊嚴的醫學院校園,接二連三發生命案,外表光鮮的老師和單純的學生之間,隱隱埋著人際暗流。秦博士將再次登場,揭露兇手不欲人知的秘密!

作者介紹:
  1967年生,雙子座,矛盾的綜合體,醫學心靈與推理狂熱的雙棲宿主,低調卻騷包,害羞卻愛現,不管是醫學研究與推理小說的創作評論皆是典型的文如其人。推理小說的啟蒙書是社會派大師松本清張的《砂之器》,後來卻突變演化成忠誠的本格派擁護者。對於閱讀,自認葷素不忌,只要掛上推理之名的出版品都喜歡,但萬一誤食魚目混珠之作會食慾不振三天。至於創作,則希望抓完頭皮、絞盡腦汁後能寫出有趣卻不單純的推理小說。 已出版的作品有《錯置體》。

《以上內容取自博客來網站》
《以下內容為個人讀後感》

前言:
  之前因為書套遲遲沒到,所以買回來的書一直都沒拆封放在箱子裡。不知道何時開始習慣了如果不包書套就不能安心看書的習慣。(就跟習慣不會去探索一個裸體的人一樣),好不容易這幾天書套到了,當替書穿上書衣後,花了兩個半天的時間,我讀完了光與影。

書感:
  說句實在話,因為之前看第一本《錯罝體》時,被文案所惑,抱著過多的期望去閱讀,所以讀畢之後,反而有一種『啊!怎麼這樣。』的失望感受。而再購買同樣作者的書藉,基本上只是抱持著支持本土作家的心態,想不到因此讓我再次對該作者的書燃起了希望。
  故事的開頭就很吸引人,述說著一位學生(一號死者)對其師長談論自己可以看見某人的靈魂離開身體的情境,雖然到後來和整體的故事發展沒什麼關聯性,但正如後記所言,原來這段故事是作者新增的,來增強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及交情,也讓後來老師有去查探學生死因的動機更具說服力。
  接下來便是師長與推理社學生的對話,我覺得這次提供的線索比在《錯置體》中的多了,可惜我是事後諸葛,等看完後才恍然大悟。但看到一半多一點,發現老師居然找出兇手了,而該在此書擔任偵探角色的秦博士卻尚未出現,正當疑惑時,老師居然死了。這佈局大大超出我的預期,看到文案時我還以為死的會是學生,想不到居然是老師被兇手滅了口。彷彿應正了推理小說中出現的推理小說的故事劇情一樣。之後的劇情,當然是正牌偵探秦博士出場啦!
  其實在故事閱讀中及看完時,尚未讀後記前,我心裡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關於老師的交友要多加描寫,是否和案情有關?但後來我發現,這些安排似乎只是想讓「大家」知道當年大學時青春單純的六人組己不復見。
  大家又是誰呢?如果只讀過《錯置體》及《光與影》的朋友,是否會知道當年六人組是怎麼樣的模樣?又或者是為只讀過兩部作品的朋友,以時光回溯的方式,將在以後的作品描寫當年六人組年少輕狂時的佈局(如果這些情節也是重新編寫時加上去的,這也是有可能的)。  


-----
_MT_SEPRATOR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