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79179247b.jpg

來個《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評論
 

一、世界設定很宏觀,故事內容很狹小

作者把事發地點「芙蓉莊」設定的跟「少林」齊名。

相信看武俠小說或看過武俠片的朋友都知道「天下武功出少林」這句話。既然設定的那麼高端,結果只是拿來當「暴風雨山莊」用,閱讀時心情落差不可謂不大。

再者,把五毒教(又是一個武俠小說愛用梗)給扯進來、把朝廷給拉進來,但同樣的雷聲大雨點小,我衣服都收好了,看到的是什麼?灑點雨好嗎?

如果是把案子牽引進來,武俠上本來就是「江湖事、江湖了」不一定非得幫朝廷辦事,還來個節度使什麼的;而死者沒有被毒酒毒死,也可以用體質特殊來帶過,不必非得把五毒教拿出來溜一下,結果作用只在於死者慢死幾分鐘這樣。

二、女主性格很反差,男主長相很妖孽

對我來說死人就是死人,既然故事描寫女主見過很多死人,還見過死狀比死者更淒慘的,那在她家發現死者有什麼好尖叫的?照理說這種江湖人的兒女,還是走跳過江湖的江湖兒女,只要死的不是自己的家人或朋友,應該不會驚慌失措到尖叫的地步吧!

再說男主,「夜泉宮」發生在三十年前,用最簡單的算法,三十年前十六歲的主角打敗了夜泉宮宮主,那麼主角目前就是四十六歲。

當然有人會說,三十年前夜泉宮風頭正盛,在沒寫明男主是幾年前打敗夜泉宮主的。這就讓我們來反算一下。

古代不比現在,但夜泉宮在當時是大事,要一個走跳過江湖的年輕一輩完全沒聽過,至少這事得經過十多年對吧!

按十五年算好了……三十年前夜泉宮風頭正盛,卻在經過十五年後夜泉宮主被年僅十六歲的男主打敗,那麼男主至少也三十一歲。

因此得出男主年紀最小也有三十,最大不過四十五。(記住這個年歲)

然而故事沒有寫出女主年紀,但依風格行事判斷,不出雙十,也就是不滿二十歲。

書中描寫男主的相貌是這樣的,看起來跟女主差不多大小;兇手是這樣形容男主的「英雄出少年」。

得,三、四十歲的男主看起來和二十來歲的女主差不多大,要嘛男主喝歐蕾長大的(不要問我歐蕾梗,謝謝)?要嘛是女主欠保養,老起來放?都幾?

 

 

三、小事明查秋毫,大事全然不知

女主角被作者設定的乍看之下很了不起的樣子,事實上一遇上男主就是壓著打就算了,而凶手,居然完全不知道男主的真實身份,這點我完全不能理解。

主角是江湖名人,十六歲就力克夜泉宮主,結果那麼出名的人,女主這種江湖兒女沒聽過就算了,她小嘛!

可是兇手好歹是女主爸的好朋友,江湖輩份不小,竟也完全認不出男主,真的不是見鬼嗎?「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這句話沒聽過嗎?難怪會慘敗主角手下,實在不冤。

四、遇主角光環,嘴巴停不了

這點純屬個人喜好問題啦!我真的很討厭凶手只要遇上主角說幾句話,就把事情全招了,一點也沒有身為反派寧死不屈的節操。我又不是在看金田一或柯南(摔筆)

題外話:
女主角如果不論性別的話,很像是金田一《雪夜叉》剛出場的明智健悟,設定十分強大,其實就是專門出來給男主打臉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