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模倣犯(另名「模仿犯」)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一方出版社

內容簡介:(臉譜出版的文案)

一隻女性的右手腕被發現在公園的垃圾箱裡,那是兇手嚐過「獵殺人們」的快感後,所發出的挑戰宣言……

一輛燃燒墜落谷底的汽車。從死於車禍的男人房間起出無數的「殺人記錄」,操縱整個案情的兇手,呼之欲出……

在《模仿犯》一書中,眾多無辜少女之所以一個一個被殺,不是為了報仇,不是由愛生恨,更不是見財起意。

一連串被殺的少女和家屬從不認識兇手,也不了解自己為什麼會變成被害者,直到兇手開始利用媒體,一次一次演出預告殺人的恐怖連續劇時,被害者家屬和社會大眾才發現,模仿犯的殺人動機只是……

 

個人心得:  

  「兇手並不想殺人。」武上慢慢重覆說:「根據你的說法,那傢伙只是想要鬧事,換句話說是創作。那麼他的動機何在呢?」

  「建築師」眼睛直視桌面回答:「武上,創作活動是不需要動機的。你可去問問作家、問問畫家。問他們為什麼要創作?大概他們給你的答案都一樣。」

  只是因為他們想要創作。

 

這是一本讓人看完後心情會十分沉重的書。

一開始述敍事件的發生,而發現者其中之一-塚田真一竟也揹負著沉重的過去。因為無心和朋友說的一句話,竟造成了父母及妹妹都因強盜殺人而亡;再加上「加害者」的女兒-樋口惠的窮追不捨,只因為她認為她父親-樋口秀幸是「被害者」,要不是她父親聽到真一說的話,也不會造成她父親去強盜殺人,「要是塚田真一沒有說那些話就好了」、「都是真一害的」,樋口惠心裡是那麼想的,所以她不斷的去找塚田真一,希望塚田真一為自己做的事贖罪,希望塚田真一去見那個殺害他父母及妹妹的樋口秀幸,然後簽下一份書契,證明塚田真一肯原諒她爸爸,讓她爸爸有機會在被釋放出來。

再來是有馬義男,一個失去孫女,又不斷被兇手玩弄的老人。只見他一再受到打擊,卻能一再站出來,甚至猜測出兇手不止一個人的真相,真是讓人覺得可敬可佩。

而前畑滋子,一開始只是想寫一本屬於她自己的書,讓她的編輯能對她刮目相看的書,一開始其實她在我心目中是不討喜歡,因為她有的目的接近塚田真一,讓人覺得她對真一好其實只是為了她的書,而不是因為塚田真一這個人。但後來的她變了,曾經一度因過度去追求、去創作屬她的書而差點失去她的家庭,所幸最後她變的冷靜,變得能忍,甚至能用計讓兇手在全國人面前自暴真相,自承是真兇,也挽回了她的家庭,真是太好了。

然後還有出現的一些警官,警官的家人,都讓人覺得有血有肉。

第二集一開始就出現了兩名兇手的嫌疑人-栗橋浩美、高井和明。因為栗橋的犯罪證明可說是罪證確鑿,因為在他身邊的高井和明也被警方及社會大眾列為當然共犯。而高井的家人自然也不被社會大眾所接受,大家都用自以為的正義去攻擊高井的家人(栗橋的家人早就搬走了),讓高橋的家人無法在正常的生活下去。接著開始描述栗橋浩美及高井和明過去,兩人是何種關係,越是明白高井的過去,越是相信他不是兇手,但偏偏現有的證據卻對他不利,所以讀者只能在書外替高井乾著急、替高井抱不平。

而在栗橋與高井的過去中,又出了一個外號「和平」的人,他才是栗橋的共犯,他才是案件的主謀(栗橋只是幫兇),他才是陷害高井成為兇手的人。最後「和平」以栗橋及高井的同年友人的身份出現在媒體大眾前,他接近高井的妹妹,取得她的信任,在用其優秀口才、俊美的外表,很快取得社會大眾的矚目焦點。他的名字叫網川浩一。

在讀的過程中,我替高井不值、我著急為什麼沒人發現網川的真面目,明明他才是兇手啊!為什麼可以受到社會大眾的愛載;而高井這個真真實實的受害者,不僅不明不白的死了,死後的汙名沒人有證據可以替他澄清,甚至連他的家人都受到連累;這兩種情緒反覆在我腦海奔騰,莫名的焦躁讓我連睡覺都會夢到書中的慘事。

雖然最後事情真相得已大白,可是我心中卻沒有釋懷的感覺。因為悲劇己經造成,而正如網川快被逮捕時說的:「──因為就算是死刑,到判決也要十年吧?還是十五年?不,應該是二十年。之後到了行刑還要花時間。──」這個社會竟是如此殘酷,加害者的人權竟比受害者的人權重要。明明是個冷酷的連續殺人犯,想判他的死刑卻得花上那麼多的時間。

最後的最後,當有馬義男醉酒後大聲說著:「哪有結束!什麼都沒有結束。因為鞠子沒有回來,鞠子她沒有回家呀。不是嗎?嗄!不是嗎?」犯行結束了,真兇被捕了,可是變成一具具屍首,受害者卻在也回不了家了,回不了有家人苦苦等候的家了。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作者還是給了大家一點陽光。就像在黑暗中,給了大家一點希望。

其它,這本書真的是值得推薦的好書。

唯一的可惜之處,就是宮部替網川安排了一份可憐的身世,向是在替網川的惡做解套,如果讓網川有個健全的家庭,讓他的惡只是單純的惡,而不是被他的身世所影響,我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吧!

 

 

【相關閱讀】

小穎:讀書會第一期:宮部美幸.模倣犯

小伶:《模仿犯》心得文

_MT_SEPRATOR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