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之所以拿這兩套書藉一起介紹,是因為這兩套都是近年來少數算純武俠的出版作品。
老話一句,以下內容純屬個人讀後心得,若有不認同之處,歡迎一同討論。

孤龍(目前出版三冊)
作者:楊羽
出版社:新月出版社-幻武系列
個人感想:
讀第一本時,剛開始的筆法,讓人聯想到古龍大師的寫法。但到了第二及第三集時可以看出作者已經摸出自己的寫法來。
故事情節把主要角色內心變化交待的很詳細,而配角也恰如其份的不會太搶了主角的風采,但某些時候該配角表現時,又不會太過於遜色。其實一本好的書就該如此,主角偶爾退居一下當個活動背景也不賴。
只是讓我有點不習慣的是,出版社把主要角色的介紹寫在書前,如果可以移到書後我覺得更好些,因為這樣可以讓讀者對於角色更有期待性,而不是看名字後,就知道這個人出於何門何派,大概會有何等作為等。
再,或許新月出版社是出版言情小說起家的,所以對於幻武這系列在宣傳上似乎著墨不多,連大幅的海報似乎都沒見到。


 水龍吟(目前出版五冊)
作者:狐言
出版社:岱言文化-地武系列
個人感想:
完備的故事情節加上完善的文筆,及出版社大力的宣傳。並每一冊的封面上也分別註明該冊的篇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這套書的後勢看漲,或許和出版社的宣傳策略有關,不管是在訂價上,宣傳度,甚至是海報上都是精心策劃過。而且也是武俠小說中罕見附有插圖及兵器設計圖。面具設計的小說(如果把插圖附在書冊中間,而非全集中在前面更好。)
再加上該作者之前於著名的文藝網站「六藝藏經閣」打滾已久,相對磨練出相當不錯的文筆,再加上出書前也把文章整理,甚至是改寫一部份,讓該作品更趨完善。
現在談談本書的內容,作者的寫法相當明快,不會有拖戲的感覺,只是有時候該慢慢來的情節(如情感戲份)太明快了些,讓人沒法同步的感受故事主角的心境,就有種跟不上或突兀的感覺。

綜合比較,基本上看《孤龍》,像是在聽人說書一般;而看《水龍吟》則比較有參與其中的感受。


-----
_MT_SEPRATOR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