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都市妖:給妖怪們的安全手冊
作者:可蕊
出版社:蓋亞

文案:
《山海經》中的妖怪,還未離去的,就混雜在你我之中。現在這座人口五百多萬的現代都市,同時也住著三千多隻妖怪……
開計程車的影魅,一心只想修成正果。他最好的朋友地狼,卻是個不折不扣的享樂主義者。再加上渴望母愛的小九尾狐、任性又霸道的必方、搶錢一族的人魚泉先、膽小倒楣的鹿蜀……在這座紛紛擾擾、光怪陸離的城市中,妖怪與人類之間,妖怪與妖怪之間,上演了一齣齣怪奇逗趣的戲碼。

作者介紹:
本名閆冰,女,網名可蕊,一九七五年出生,山東省青州市人。自幼酷愛文學,尤其喜歡幻想類作品,著有詩歌散文集《遠去的歌》(2000年)。 2002年起在網路發表奇幻作品《都市妖》、《龍之眼》,及推理小說《自由人探案》等。《都市妖》發表後大受好評,網路點閱數超過百萬次,不但開創了中國大陸2004年都市背景的妖怪類小說先河,並創下單篇作品單月就有30萬人次點閱的驚人紀錄。
以上內容,採自蓋亞出版社所出版,可蕊著作之【都市妖:給妖怪們的安全手冊】一書。
以下內容為介紹人不負責任講評

本書雖有共同的主要角色,但實是以短篇性型態的故事集結成書,共有四個單元,書中前後排序分是《給妖怪們的安全手冊》、《朋友》、《夏日午後》及《泉先兒》。
但要是我來建議的話,我會建議先看第一篇《給妖怪們的安全手冊》,因為這篇故事裡,差不多主要角色都有出場,其性格也能在裡頭大致了解一二。
若依個人主觀認定裡頭四篇故事的可讀性,前後排名則為一:《給妖怪們的安全手冊》;二:《朋友》;三:《泉先兒》;四:《夏日午後》。
本書的主角或配角都曾是山海經出現過精怪類,不過由作者加以改編,添加了人性化、生活化的一面後,反而讓人覺得十分有趣。
唯一一點小缺點是,有錯字。而且是錯在很明顯的地方,讓人想不注意都很難。
嗯,現來大概來說說每篇故事的大概內容好了。
第一篇《給妖怪們的安全手冊》,主要是描述一隻由鄉下地方來到城市中尋親,卻意外和一些在他認知中算高級的、惡狠的精怪們碰頭(也就是書中的主要主角群),然後碰上一些可以說是倒楣的事後,讓他決定改行賣書,讓其它那些也是由鄉下出來的嫩妖怪可以避免和他一樣的事。基本上這篇應該算是出場介紹,讓各行各業的各式精怪們可以亮亮相順便實行職業介紹,不過這篇故事雖然有這樣的功用,但卻不會讓人覺得太過死板或無趣。
第二篇《朋友》則是一隻狐妖投胎至一名孕婦身上,然後出生後成為一個看似平平,實則聰穎、不屑與人類為伍的小學生(有點類似日本漫畫幽遊白書-妖狐藏馬一樣,而且尊敬的人類也只有他母親)。而這則故事,則是描述小狐妖應母親要求(其實是母親問他為何都沒有同年齡的小朋友來找他玩),所以就從同班同學中挑了一個看起來最好欺負、最好控製的人來當他的「假」朋友,但到後來,兩人經過一些事情,也弄假成真,成了真的朋友,至於是發生什麼事,我想還是留給沒看過書的朋友自己去看看囉!
第三篇《夏日午後》,因為我看過,就只是看過,沒什麼感想,所以不予評論。
第四篇《泉先兒》,帶著一點批判意味的故事,由於人類不斷的製造汙染,造成大批的妖怪們要搬家,當然,也就造成以舊移民間的衝突對立等,都很值得人類醒思,因為雖然書中的主角是妖怪,但,在真實社會不也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