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一篇新聞連結:李立群:戲再爛都不投機取巧

  其實吸引我注意的是當中的一段:「不要以為挑戲、等戲是保護演員、保護觀眾,第一部戲好,兩部戲變偶像,3部戲變神,第4部戲就穿幫,拍電視劇是戰鬥,挑三撿四只會浪費青春,最好跟最差的戲,不過是五十步、一百步之差。」

 

  看到這段話我不由得心想,或許古龍先生和李立群先生是同一類人也說不定。

  金庸先生最著名的小說,曾被人用「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來形容。金庸先生作品不多,雖有人挑剔,但總算是讚美多過批評。(多次改版的事就不在此討論範圍內)

 

  相反的,古龍先生十分多產,但被人垢病的也多,爛尾的、代筆的、甚至還被人懷疑是偽作的。
 

  其實我十分認同當一個演員,如果只顧著挑戲,會不會侷限了自己的發展,我相信「戲胞」是會磨出來的,或許也有天生戲骨,但那只是少數中的少數;我同樣相信,以執筆為業的作者,如果只怕重複了老梗而不去寫他人寫過的題材、類似的背景,也會不自覺把寫作的範疇越縮越小,那手執的筆會不會越來越鈍,甚至折了呢?
 

  只要多走幾步路,五十步會不會走到一百步的距離;若肯多寫幾篇文,蒼白文筆會不會也能生出朵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