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以為是場意外,後來才明白那是從小便植下的種子開枝散葉而來。

  由於家兄年長我六歲,所以很多時候家兄租借而來或購買的書我也就順理成章接手讀了。

  國小時期,除了不懂太多字的時候看漫畫,我記得第一次看很多字的書(差不多十歲左右)應該是「怪盜亞森羅蘋」,接著才是福爾摩斯;接著初中時期看著是倪匡的衛斯理傳奇(偶爾也讀原振俠);高中時期才接觸的武俠小說,但是先金後古。接下來又是重新一輪循環,這暫且就不提了。

  說到武俠,小時候就看過武俠小說改編的電視劇,但當時不知道是改編,只是單純覺得喜歡,電視裡的江湖中人總比讀書人來得爽快乾脆,也比讀書人更懂恩義。

  後來讀了武俠小說,說來不才,溫、古、金、梁(溫瑞安、古龍、金庸、梁羽生)武俠四大家中我目前依然只讀古、金,也曾試讀溫、梁,但溫的粽子串讓我不知如何下手,而梁的則不符合閱讀口味,所以不曾入手。

  金庸先生的作品多受人愛戴自然不必我多說,但我也只是讀。直至看到古龍先生的作品,才讓我愛上武俠小說。

  曾不明究裡,後來才自覺因為我一開始看的就是推理小說啊!自小就植入體內的推理因子。而古龍先生的作品中期都是帶著推理風味的武俠作品,如最著名的《楚留香傳奇》和《陸小鳳傳奇》,再加上明快的節奏、簡單卻值得深思的語言、對話及結尾反轉,我喜歡的作品元素都齊了,怎麼可能不愛呢!唯一遺憾,古龍先生迷戀「殘缺的美」又或者其他原因,古龍先生的每套系列作品裡總有一兩部我不喜歡的啊!

  然如今縱有再多喜愛之情、零星遺憾之意,皆是虛幻,徒嘆枉然。

  年年當日總有句話不請自入我的腦海中-小李飛刀成絕響,人間不見楚留香。

  最後,僅試詞牌【憶秦娥】悼古龍先生。 

【憶秦娥】悼古龍

人獨坐

蕭索逢秋經年過 經年過

對月空酌 願君安樂

流星已逝飛刀落

鳳凰絕跡英雄寞 英雄寞

萬丈江湖 誰書筆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隱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